灯星遥

【翻译】高中生Quiz大赛的回忆 福良P篇:仅剩的5秒钟里,脑中如此思考……「人生从此改变」

原文:思い出のクイズ 高校生クイズ編 ふくらP「人生変えた」高校生クイズ 残りわずか5秒、頭はこう動いた  quizknock.com/omoide-quiz-fukura

翻译:DeepL

润色:本人


——正文开始——


你好,我是福良。

对我的人生改变最大的电视节目可能就是 「高中生Quiz大赛」了吧。

我参加了第31届全国高中生知识竞赛(译注:原文为「第31回全国高等学校クイズ選手権」)。 在读的高中没有Quiz研究会这样的社团,当时的我只是一个「喜欢看Quiz节目」的高中生。

并非「福良P」而只是「福良拳」——就让那时的我来说说参加高中生Quiz大赛的回忆吧。


  • 争夺全国大赛入场券的战斗中 意想不到的展开

首先是我把自己的手放在了大大的抢答按钮上。 接下来是我的队友:外山同学和谷同学,将他们的手重叠在我的手上面。 我们三人穿着黄色的马甲背心,沐浴在仲夏的阳光下,等待着下一道问题的读题声响起。

高三。 第31回高中生Quiz大赛,也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高中生Quiz大赛。 我们已经进入了香川县地区的决赛。 我们也是所就读的高中里唯一进入决赛的队伍。

规则很简单——答对5道题就算胜利。 而我们答对的题目已经累积到了4题。 接下来再答对一题,我们就能代表香川县去参加全国大赛。 这意味着乘坐飞机去往东京、在日本电视台(译注:原文为日テレ)演播室参与节目录制,也意味着我将获得人生中第一次、与同样「喜欢Quiz」的人见面和交流的机会。

我想赢。 一定要赢。 能赢。

这时,播音员藤田大辅张开了嘴。

请听题: 梵蒂冈城内西斯廷教堂的壁画《最后的审判》的作者是谁?

啊,前一阵子的世界史课上有学到这个。 但我已经不记得了。真遗憾。 希望接下来是我知道答案的问题……

在我这样想着的瞬间。

右手上方被施加了按下去的力量。

手边有着问号标志的面板升了起来。

当即明白的是,我们队伍抢到了回答的权利。

对了,外山同学也选择了世界史。 来吧,大声喊出答案吧。 当我这么想着、看向他时,得到的却是他全力甩动手掌,一副「我不知道答案」的模样。

「不知道却按下了抢答!?!??!?」


 

  • 危机之中推导而得的答案

外山同学答说是「有福良在」。 当然,我们一起上的世界史课,他肯定是觉得 「福良应该记得的吧」,这么按下了抢答器。

回答时间还剩5秒钟,我的头脑全力运作了起来。

《最后的审判》作者是谁来着。 应该差不多是达芬奇这代的画家吧。所以是三选一—— 达芬奇、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。这3人是同时学到的,答案就是其中的哪位吧。

我所知道的达芬奇的作品只有《蒙娜丽莎》和《最后的晚餐》。 但 《最后的审判》和 《最后的晚餐》名字非常相似呢…… 如果他画了两幅名字如此相似的画,学过的话应该会有相应的印象,这么想来,就不会是达芬奇。

所以不是米开朗基罗就是拉斐尔…… 是哪个呢,快想起来。 我不记得米开朗基罗的任何一件作品。 关于拉斐尔,我唯一能记得的是他作品有叫「圣母什么圣子什么来着(译注:原文「母子がどうのこうの」)。 记起来的怎么是这么糊涂的东西呢…… 或许是因为我读的参考书没有把《最后的审判》列为拉斐尔的代表作之一。不然的话,我该有印象,对吧?也就是说、拉斐尔没有画《最后的审判》?

回答决定了。虽然没有一点自信……我小声地答道:

米开朗基罗

随即响起的是正确答案的铃音。 我选对了。

赢了……!

我忍不住用单手做出小小的胜利手势(译注:原文为ガッツポーズ 下同)。而外山同学则是举起双手,摆出了显眼的胜利姿势


  • 从 「Quiz观众」变成「Quiz玩家」

(译注:原文「クイズを観る人」から「クイズをやる人」へ 此处和下文中的「クイズをやる人」参考「クイズプレイヤー」翻成了「Quiz玩家」)

于是我去了东京,遇到了很多Quiz爱好者。那里不仅有像我一样「喜欢看Quiz节目」的人,也有很多人加入了Quiz研究会,换言之也就是「Quiz玩家」。 伊泽拓司也是其中之一。 就这样,我体会到了亲身参与Quiz的乐趣。

在那之后,成了大学生的我加入了Quiz社团。 通过高中生Quiz大赛,我从一个「Quiz观众」变成了「Quiz玩家」。接着成为了QuizKnock的成员,直到如今。

以上就是改变了我的人生的、高中生Quiz大赛的故事。 今年也将再次举行高中生Quiz大赛。那里一定会有的,让观众和参与者都为之狂热的某物。现在已经期待不已了呢。


——本文完——


DeepL真好用,有机会把这个系列都翻了吧。

评论(1)

热度(1)